這篇月子的日記很早就想寫了  可是新手媽總是很忙碌的 總覺得一天24小時都不夠用

好了..........廢話不說......開始吧..........

在懷小豆的時候 我就打算自己來坐月子 

當做這個決定前 也一直問自己能不能坐好月子 

因為坐不好 有可能一輩子都會後悔.(所以...準備去月子中心和訂外送月子餐的媽咪 可以跳過這篇了)

在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了解『月子怎麼吃才最好』後

我發現月子的飲食 最最最重要的...就是湯了.!!

一碗好的藥膳湯 可以幫助產後的媽咪排惡露收縮子宮

一碗好的藥膳湯 可以幫助產後的媽咪不會腰酸背痛 月子病

一碗好的藥膳湯 可以幫助產後的媽咪補血養氣 不會生產完就開始掉大把的頭髮

還好豆豆媽咪我.........超愛喝藥膳湯!!常常聞到藥燉排骨的味道就走不動路了...

因為婆家在新竹  婆婆告訴我新竹有家很有名的GMP中藥廠--人壽X藥

他們有專為產婦定制的月子藥膳包.所以我就把買藥膳這件事情放心的交給婆婆啦

我知道 有很多媽咪想問我 為什麼不去中藥房買或者請中醫把脈後再去抓藥

其實大家可以去搜尋 他們人壽X藥,看下他們官網.他們是GMP(不懂的媽咪可以谷狗一下)的中藥廠 已經有60多年了.

而且他們有幫很多大品牌的藥做代工..很多藥房和中醫診所的藥材也是和他們配合的..

他們所有的中藥材都是有經過重金屬和無農藥殘留等等檢驗合格的..

我覺得在外面抓中藥的媽咪 一定要注意這個檢驗..因為大多媽咪要親餵的 吃的東西千萬要好好把關

小豆媽咪太懶又健忘...一個月的月子坐完..都忘記拍藥膳的樣子了..

我就從他們臉書上抓一張給你看.

美多麗.jpg

媽咪們有沒有看到有四種顏色的藥膳包呢?

這是代表我們月子的四周唷 分別是福,慧,吉,祥

四周的調理是循序漸進的 一定要按照福慧吉祥的順序吃完唷

第一周是排惡露 收縮子宮

第二周是預防產後腰酸背痛 收縮骨盆腔

第三周是補血養氣 

第四周是預防產後老化 恢復元氣

 

小豆媽我在預產期前三天 就跑去costco買了很多的排骨 烏骨雞 豬蹄 雞腿 雞胸肉

回家洗好 切好 分裝好就放冷凍庫冰凍了

還準備了一個新的大同電鍋 這樣家裡一個煲湯 一個可以煮五穀飯

電鍋真的是一個好東西!!一指神功下去 一切都搞定了

如果平時沒有在煮的媽咪 也不要擔心 

因為他們有附食譜唷.~~還有一些貼心的小叮嚀!

1466422957977.jpg9a001181071r.jpg

看..!!!一點也不比外面月子餐賣的要差吧..!!!!

媽咪們..因為我個人還是喜歡很濃的中藥味 所以我還有另外再加一些藥材下去唷(可以額外加什麼藥材 請訂購時和藥師討論)

一般烹煮藥膳湯的方法是:先用水(酒)煮好藥膳包(湯的顏色變了) 把藥膳包拿起來 再把食材丟下去煮唷...

月子裡雖然自己顧小豆 但是因為吃的好..奶量也超級充足的

小豆又是一個天使寶寶  吃完睡 睡完吃..拉臭臭了就會叫兩聲

這個月子沒有婆婆媽媽 沒有嘮叨的聲音.坐的超好的..

當然也要感謝我的貼心隊友

下班回來都會幫我洗衣服 給小豆洗澡 幫我洗我吃完的碗盤

這個月子 給隊友“幾八昏”!

 

小叮嚀唷:

產後月子的第一周和第二周都不要加麻油和米酒來烹煮唷.~因為會使傷口癒合的更慢 第三周開始再逐量添加唷.

產後飲食禁忌:

1.忌生冷、寒涼食物: 如冰品、飲料、梨子、柚子、葡萄柚、 西瓜、椰子、 橘子、蕃茄、蓮霧、綠 豆、蓮藕、黃瓜、苦瓜、絲瓜、冬瓜、 大白菜、白蘿蔔、 茄子、海帶。

2.忌烤、油炸、辣、刺激性食物:如醃漬品、咖啡、咖哩、沙茶醬、辣椒。

3.少食酸性食物:如酸梅、醋、檸檬。

4.少吃鹽,食物以清淡為主。

5.少吃太油膩及不好消化的食物。

6.食物一定要煮熟,即使適宜的水果也不 宜吃太多。

7.食物一定要溫熱食用。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ishan113 的頭像
    lilishan113

    小do的

    lilishan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